开阳汇美达服饰有限公司

工作服,工服,工作制服,工作服装,工作服厂家,企业工作服,职业制服,制服,职业服装
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王总
  • 电话:18984384797
  • 手机:18984384797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开阳县宅吉乡采取代建模式 小农生产有了大市场
新闻中心
开阳县宅吉乡采取代建模式 小农生产有了大市场
发布时间:2018-04-04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681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“眼见为实,桃树还在开花,订单就被抢购一空!”刚刚从四川考察桃产业归来的开阳县宅吉乡潘桐村村民王琳,仍沉浸在兴奋中:“今年的目标是种桃20亩。”

  3天前,在宅吉乡党委政府组织下,120余名干部群众分两批赴四川简阳市考察。乡长唐玉军说,考察后,群众退粮种果热情更加高涨。究其原因,就是乡里找到了一条农业新路子——代建模式,让小农生产有了大市场。

  何为“代建模式”,又是从何而来?

  唐玉军解释,自去年11月以来,在全县实施“退粮进经”战略中,宅吉乡针对解决群众“不敢退、不愿退、不会退”的疑虑,成功引进四川成都简阳玉和合作社和开阳志发合作社两家企业,采取企业代建模式,解决群众后顾之忧。

  代建模式,其实是“政府+企业+村两委+农户”的农业合作组织方式。乡政府负责统一规划,村委会负责统一土地管理,企业负责统一投资建设,农户统一用土地入股分红。

  按照代建合同,企业在建设精品水果示范基地中实行统一栽种、统一施肥、统一抚育、统一营销“四统一”,经果林两年开花挂果验收后,政府向企业支付代建费用每亩1700元,企业将果园移交农户管理。

  “我们派来16名专业技术人员,手把手将技术传给当地参与管护的农户。对种苗、种植、施肥等技术把关,全程管护至挂果。”简阳玉和苗木专业合作社社长谢守国说。

  农户在干中学,在学中干,解决了单家独户缺技术的种植“硬伤”。“代建模式,改变了以前农户分散发展种植、管理水平低下的突出问题,提高果园的质量和效益。”乡产业办主任周弟怀说。

  “有了技术,又有了市场,我们大家都很有信心。”堰塘村村民石廷龙说:“我家地全种上了桃树,还可到果园打工,每天有七八十元收入。”

  如此这般,在政府的扶持补助和企业的示范引导下,经过两三年时间,农户获得一片精品果园,极大调动了群众积极性,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增收的新门路。

  目前,全乡共退粮进经2万亩,重点实施了潘桐村万亩脆红桃精品水果示范基地等6大项目,初步实现了规模化、标准化发展,催生出农业结构调整内生动力。

  “任何产业没有规模就没有市场。这种代建模式,实现了分散经营到规模生产的转变,全产业链的组织化生产,为农村产业发展注入了内生力。”开阳县长李仕勇说。(记者 赵勇军)